奶喵江岸

暂停约稿/*百无禁忌*

【七五折】所爱隔山海

*文粮厂限定复活稿件。

.

.

1.

我搬进这间新公寓的时候,街角那家猫咪咖啡店就已经在那儿了。

那条街是我上班的必经之路,粉色猫爪招牌挂在外头,分外惹眼,于是每每开车经过那里,我都经不住多看两眼。

店面的装修很简洁,黑色钢架搭成一个小支架,供墙角的藤蔓植物攀援而上,爬满半张墙面,从向前伸出的短檐上垂下来。这让它看起来与众不同,在嘈杂繁忙的大都市当中,像某扇打开另一个世界的小门。

偶尔我步行经过那家店,透过打扫得纤尘不染的橱窗,能看见店里的陈设。木桌和矮沙发,一整套咖啡机,角落里甚至还有一面巨大的酒柜墙。猫咪们蜷在地板上,或者在各个地方攀上爬下。甚至还能看见一只鹦鹉,翠绿的羽毛,拖着红色长尾,从一边飞到另一边。

是一家神奇的店呢。

等工作稳定下来后,我便终于得空能在周末出来逛一逛。

我自己也有养猫,也并非是热爱喝咖啡打发时间,在那天下午推开那家猫咪咖啡店的门纯属一种想要一探究竟的欲望。

系在门口的铃铛叮铃铃响。短发姑娘站在木制柜台后面,见到我进来后便放下手里的咖啡壶,冲我露出一个笑。

“五折,”她歪头向里面喊道,“有客人来了。”

里面应了一声,有着一头酒红色长卷发的女人一边系围裙一边匆匆走出来,“真是抱歉,我不太擅长在后面系上这玩意儿……”

她的围裙上别着店长字样的胸牌。我点点头表示理解,她便松口气,笑着说着既然这样就给你打个折吧这样的话语,绕到柜台后面去开始工作。

短发姑娘抿着唇笑着听我们的对话,自自然然的在长发姑娘背过身去的时候揽过她的腰,替她将马虎系上的围裙重新系好。

.

.


2.

这是她们开的店。

“是五折盘下来的,我只是她雇来的员工而已。”

许佳琪在跟我闲聊的时候这样说。我听出来她语气中的玩笑意味,在这个时候吴哲晗就会佯装凶恶地使唤她,指挥她去洗杯子,或是给猫咪食盆里添水。

“我只是名义上的店长,”吴哲晗解释着,望向那边正蹲在猫粮口袋面前的人时的眼神柔软又温和,“这家店是‘我们’的店。只是她还有许许多多的事可以做,不常在店里而已。”

她们都长得很好看。又高又瘦,总是让我联想起明星或者模特这一类职业,怎么看也不像是会选择开一家咖啡店过这样的平淡日子。

后来变成熟得能够相互开玩笑的关系后我调侃似的问起这件事,吴哲晗便哈哈笑起来,脸上露出一种坏兮兮的笑容。

“她偶尔也会开一下直播的。算是网红吧。”

什么网红啊!许佳琪站在店铺另一头反驳,听见吴哲晗绷不住的笑声后,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,

“……好吧好吧,也算半个网红啦。”

.

.

我有些好奇。

返回家中在直播平台的搜索栏里敲出那个吴哲晗告诉我的ID后,我忽然意识到自己会不会像个变态私生饭一样的偷窥她们的生活。

啧,谁不喜欢看漂亮姑娘。我这样安慰自己。

这个账号的粉丝数目还不少,不,应该说,是很多。我随意打开了一个录播视频,拖动进度条。

内容是她们在店里忙碌的日常场景。

是由许佳琪拿着拍摄机器,露出半张脸,背景是吴哲晗挽着裤腿给猫咪洗澡的画面。她拎着淋浴喷头调试水温,猫咪挣扎着不听话,飞溅的水花弄得到处都是。许佳琪探过身去抓猫,被打翻的喷头淋了一身。

“诶,怎么的你也要洗澡不成?”

画面外的人笑着嗔骂一句,一只手伸过来勾了她的腰,像给猫咪顺毛似的摸摸那头湿漉漉的短发。两个人笑成一团。

好可爱的日常。

再点开一个,画面摇晃了一阵,终于停下来。她们坐在车里,吴哲晗开车,许佳琪坐在副驾驶座上,像是在前往短途郊游的路上。

“今天一起去山上看月亮。”

吴哲晗的声音从画面外传来。

直播的主导者大都是许佳琪,吴哲晗偶尔挤进画面中心来打扰打扰她。许佳琪有时候会恼她烦人,有时候会也会欣喜又亲昵地凑过去,用脸颊蹭蹭她的脸颊,这全都取决于此时此刻她的心情如何。吴哲晗在闹完后总会笑着跟她拉开距离,专心开车。耳朵尖变成了可爱的粉红色。

评论区的热评说,结尾部分有高甜画面。于是我拖动进度条,跳到最后。

车子已经停了下来,吴哲晗正在解开安全带,许佳琪让她跟观众道个别,于是她便探过身来——

画面在这个时候黑掉了,看起来是被谁遮住了摄像头。我听见吴哲晗发出了一声惊讶的单音节,后半截声音却突兀消失了。两秒后,画面再次亮起来,许佳琪笑着对着镜头道歉,说着哎呀,不小心按到了。

我傻笑起来,将进度条重新往前拖。

再看一次、再看一次。

.

.

分明是好明显的一个吻吧。


.

.

3.

她们邀请我在直播里出境的时候我百般推脱。

一方面是作为普通人的我在两位的美貌下实在自惭形秽,另一方面是不愿意在当中充当一个巨大发光体。

我羡慕地说,你们俩开店开得红火,连直播也能做得这么好。她俩对视一眼,心照不宣地开始笑。

“直播是老本行。”许佳琪调侃道。

见我满脸疑惑,吴哲晗便开玩笑似的补充了一句,“我们俩以前做偶像的,你信吗?”

我点头,她便笑得更开心,“真信啊?”

我便不知道她到底说的是真是假了。

.

.

她说她们团体曾经的剧场就在好几公里之外的那个街区。我想象了一下,怎么想也不像是会有剧场开在那种地方的模样。

“后来我们红了一阵,”吴哲晗说,“然后就在这里了。”

“要是你当时跑了我可能还要伤心好久。”许佳琪对她说,勾下腰来收走了我面前的空杯,“你差一点就跑了。”

吴哲晗乐呵呵地没有否认,跟我道了声抱歉后便起身与许佳琪一同返回柜台那边。

我看见她在咖啡机后头牵起了许佳琪的手,举到唇边亲吻了它。

.

.


4.

“那个时候我不知道她是真的喜欢我。”

彼时我们坐在我的公寓地板上,身边堆满了空啤酒易拉罐。吴哲晗醉眼朦胧地倚在沙发边,望着另一张单人沙发上睡着的许佳琪。

“所有人都相信这件事,就我偏就不信。”她一口气将最后的酒液喝完,

“你知道吗,一切都像梦一样。”

.

.

许佳琪是在吴哲晗搬出生活中心的那一天向她告的白。

她将最后一个纸箱用胶带封好,许佳琪就这个时候来敲了门。

“我喜欢你”这四个字似乎在各种各样的地方出现过无数次,可从许佳琪口中说出来,却如同泡沫一般不甚真实,几乎下一秒就要消失在记忆当中。

“……是真的。”

她们在被收拾一空的房间门口站了很久,到最后吴哲晗也没能说出什么漂亮话来。

“她没有哭,就只是一直盯着地板。”吴哲晗告诉我,“她其实很难过,我能感受得到。可那个时候我有什么办法呢?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件事……你知道、我们之前相处了快十年……突然她就说她喜欢我,真疯了……”

我也喝得脑子乱成一团,骂她是个混球,她也懒得反驳。耸耸肩,往沙发的方向抬了抬下巴,“混球就混球嘛,至少,喏,她现在就在那里,没有跑丢……”

所以,你们是怎么在一起的。我问。

“就这么在一起了。”她嘿嘿一笑。

我嚷着要听细节,她却怎么也不肯再透露更多。最后我好说歹说,用一年份的咖啡店会员卡为条件,哄她再告诉我一些故事。

吴哲晗说,突如其来的告白让她们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尴尬期,两个人连见面都不说话,愈发小心翼翼起来。

“其实那更像是在进行一种奇妙的试探。两个人稍微拉远了一点距离,但是却更加想要多了解一点对方……就像、就像那样,中学生恋爱前的傻冒试探。”

“爱是一件太有分量的事。当我对一个人说喜欢、说爱的时候,这份重量不仅落在了我自己身上同样也会分一半给对方。这是两个人共同承担的东西。”

“你瞧,她又是多优秀的人。别看现在这样,那个时候可是众星捧月……既然喜欢她的人这么多,而我在其中,哪里算得上‘担得起’呢?”

“我试图忘掉,甚至去参加联谊活动……我们见面的机会变得少,说话机会变少……”

“……然后,我开始有些想念她。”

她晃了晃空掉的易拉罐,扭头望着我。

就这么简单?我问。

“就这么简单……事实上,那些一点点累积起来的东西一直都在,等到某一天,压抑的情绪破掉一个口,那么所有的喜欢、所有的爱慕就会一股脑涌出来吧。”

“我也喜欢她。”

“就是这么一种很、微妙的感受,一瞬间的事。我喜欢她、我爱她。就这么简单。”

她说起这件事的时候眼里盛满了细碎的光,朝许佳琪的方向看过去的时候温柔得快要滴出水来。

“我不知道她花了多大勇气告诉我这件事,换做是我的话,我宁愿烂在肚子里吧。”

“那个时候我在机场里,给她点电话,手指都在发抖。当然啦,没打通,也错过了去北京的飞机。”

“我就直接开车回去找了她。”

“她在拍杂志那个时候。以为我早走了,见着面,给了我一拳。”

哈?我表示不能理解。

她笑笑,压低声音,

“然后我们在化妆间接了吻。”



易拉罐翻倒了。许佳琪揉着眼睛醒来,眯着眼问我们在说什么,好吵。

“没什么,”

吴哲晗探过身去,亲吻她的脸颊,将她的碎发挽到耳后去,“接着睡吧。”


.

.

5.

后来我几乎每天下班都会去那里坐一坐。

有时候店门紧闭,外头挂个小牌子,写着今日歇业,大概率她们又不知道去了哪里短途旅行。

直播里大都是些日常琐事,没什么很刻意的举动,可我也觉得甜腻极了。

我很羡慕。

她们望向彼此的时候总在笑,仿佛这世上所有温柔都呈现给她。没有猜忌与隐瞒,纯粹得就像是初恋时的毫无城府,却又默契得如同相爱好多年。

我想从开始到最后这都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。倘若哪一个环节、哪一方有过丝毫的动摇,都不会走到现在的结局。

吴哲晗告诉我,也许她们会去海外结婚,也许她们也会就这样过一辈子。

谁知道呢。

我真心祝福她们能够一直这么好。

简单平凡,能够就像这样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,一直一直这样下去。

所爱隔山海,山海皆可平。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630 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奶喵江岸 | Powered by LOFTER